立即下载
美丽的天使 甜蜜的事业
记县人民医院骨一科的护士长李新华
2021-05-12 22:52:11 字号:

美丽的天使  甜蜜的事业

“白衣天使”是人们赋予护士们最美的赞誉。有这么一位可爱的天使,20年如一日,在护理岗位上,她用真挚的爱心,为患者拂去伤痛;用朴素的笑容为患者增添抵抗病魔的勇气;将青春定格在燕尾帽下,用奉献丈量着生命的长度。她,就是人民医院骨一科的护士长李新华,多次被评为“优秀护士”、“优秀护理管理干部”、“优秀党员”。

图片4.png

今年43岁的李新华,中共党员,副主任护师。1999年,她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,分配到祁东县人民医院工作,先后轮转于内科、外科、急诊科、ICU、骨科等临床一线。成长为一名护士长以来,她始终发挥着科室领头雁的作用,强业务重管理,带领科室姐妹们奋发图强,力促科室护理工作一步一台阶。

不断挑战自我的“学习迷”

护理是一门追求进步,不断发展的学科,为此她利用繁忙工作之余,攻读了护理本科。2008年,医院筹备创建ICU,努力好学、善钻业务的她将年幼的小孩交由公婆带养,自告奋勇要求去湘雅附二ICU进修半年。回院后,一段时间的筹备和院内培训后,ICU开科了。作为开科的护士长,她顶着巨大压力上任,因为是新开科室,护士业务能力参差不齐,护理的对象又都是危重患者。为此,她手机24小时待机,以备科室求援。无论是家人团聚的节假日或半夜三更,总是随呼随到。2017年,是医院蓬勃发展的一年,医院加入了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。在总院帮助下,科室成立了脊柱中心,开展了许多新业务新手术。为使护理工作跟上医疗的步伐,作为护士长的她,又再次将即将中考的大宝和才周岁的小宝交给家人,主动请求去省城医院进修学习。回来后,她将学到的新知识、新理念及时运用到工作当中。在她的带领下,成立了无痛病房,开展了VTE防治工作,科室护理工作又更上了一个新台阶。

在注重专业能力的提升的同时,她还积极参与各护理专业委员会工作,2018年被聘为“湖南省护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”,连续两届被聘为“衡阳市护理学会骨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”,这些专委会的工作,让她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。

坚持人文护理的“李精灵”

随着护理理念的不断更新,人文护理尤然而生。她于是要求她的团队在实际工作中要努力做到“想病人所想,为病人排忧解难”。诸如为患者创造温馨舒适的病区环境,扎实做好患者的基础护理工作,为病人进行有特色的疾病知识讲座及宣教,手把手的指导患者康复锻炼,这些以患者的需求为导向,以患者的健康为目标,用心护理的人性服务拉近了护患距离,融洽了护患关系,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及赞扬。

还记得,科室收治的一位腰椎骨折并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的年轻小伙,因为病人吸毒,家人对其恼恨,扔在科室不闻不问,病人非常消极悲观,自暴自弃不配合治疗。李新华护士长时常到他床前嘘寒问暖,鼓励他,劝他坚强面对,并数次电话与家人沟通,请求家人支持。在她带领下,科里医护人员对病人特别悉心关怀照顾,病人情绪稳定了,积极配合术后功能锻炼,恢复很好。那人出院2月后,在妻子陪同下,来院复诊,病人竟然能拄拐行走了,毒也戒了。他们夫妻二人拉着护士长的手,感慨地说:“当时,要是没有李姐姐和大家的鼓励和帮助,我们这辈子的幸福就完了。李姐姐真是悉心呵护我的‘李精灵’……”

诸如此类,病房的心声本上,留下了无数病人对她和她的团队的感谢词句。在文明创建中,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被县政府评为“巾帼文明岗”。

w_图片1.JPG.png

钟爱护理人才的“李师傅”

李新华深知,一个优秀的护士长不单是自己业务能力过硬过强,更要具备创新精神和一定的护理管理能力。只有尊重和爱护专科护理人才,才能稳定护理队伍,促进团队发展。她善于发掘护士自身优势,选拔综合素质较高、德才兼备的骨干护士做培养对象,并不定期送出参加各种培训班、继续教育班、学术交流会;同时她非常重视科室日常的业务培训及考核,护理查房等,让护士们做好PPT课件轮流授课。她主持查房,促使护士主动学习,从而不断提高团队专业水平及综合素质。于是,护理小妹妹们亲切地称其为“李师傅”

w_图片2.JPG.png

她工作执行力强,顾全大局。2020年初,新冠疫情爆发,全院防控工作极度紧张。在科室护士本就紧缺的情况下,她自己出来抵硬班,主动调出一名护士援助一线防控科室。疫情发生以来,她及时组织相关培训,严格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工作,保证了科室工作有条不紊,将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常态化。

20年来,因为爱岗而敬业,因为责任而担当,她正是以无私奉献的精神,以对护理事业的无比热爱,诠释着天使的美丽!(作者:何晓晓 曹小敏 周晓琴)

来源:祁东县卫健局

作者:何晓晓 曹小敏 周晓琴

编辑:王卓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